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震要闻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胸怀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年01月02日 10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31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党组同志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黄明强调,要真学真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大局、服务两个大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建设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治机关。

黄明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担当对我国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深化对两个大局的认识,清醒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大局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黄明强调,把握两个大局,关键要准确把握应急管理的定位,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找准职能定位。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具有极端重要性。每个部门、每名干部都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坚决扛起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的政治责任。找准体系定位。既看到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长期实践中展现出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应急管理新机制具有的全灾种综合管理优势、全过程管理优势和力量资源优化管理优势,又看到我们作为一个新部门,还面临发展机遇期与风险攻坚期的矛盾、标准高与起步晚的矛盾、责任重与底子薄的矛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还存在认知短板、制度短板、能力短板和革命精神不足等问题,必须抢抓机遇、发扬优势,解决问题、接长短板,加快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找准目标定位。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实现人的现代化,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革命精神,全面建设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干部队伍。要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

黄明强调,服务两个大局,要善于从两个大局谋划和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既要抓大事又要抓落实,一项一项破解难题,推动事业前进。全体同志要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机遇,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不畏创业之苦,勇克开局之难,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用创造和奋斗把应急管理做成社会尊崇羡慕的工作,让应急管理工作为服务两个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初见成效,但较大事故和涉险事故仍多发重发。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爬坡过坎期的严峻性复杂性,安全形势呈现拉锯战趋势,必须紧紧盯住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积极谋划、提前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近期要重点加强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抓住新的问题强化安全部署,会同各有关方面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大约谈通报和曝光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组织“回头看”,点对点加强督导。要做好应急值守和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保证节日期间应急力量。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