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震要闻

坚定信心 加强谋划 推动地震系统改革不断深入

2021年01月15日 04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1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地震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审议了《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情况总结评估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送审稿)、《2020年度改革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要点》(送审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非凡历程、重大意义和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对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地震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依靠改革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深刻领会“四个深刻变革”既是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改革成功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地震系统要提升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要坚持“四个结合”,持续深化地震系统改革。在服务“两个大局”上下功夫。聚焦履行核心职能,以地震科技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为牵引,以防震减灾高质量服务为主题,推动防震减灾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上下功夫。守正创新,健全防震减灾法规体系,完善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防治、公共服务等行业管理制度和财务、人事、项目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提升改革的综合效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增强风险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服务能力,推动地震系统改革行稳致远。在激发活力激励作为上下功夫。完善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政策,鼓励加强对外服务,大力支持基层开展差别化创新。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地震系统改革落地见效。加强学习,把准方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答卷意识,发挥好局属各单位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紧盯问题,精准施策,完善改革举措的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模式;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在增强公共服务、加强制度集成、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职工获得感等方面深入推动改革;加强改革督查、评估和宣传引导,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为“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地震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