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震动态

把握时代要求 筑牢发展根基全力推进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

2022年10月13日 12时0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月9日,中国地震局召开地震系统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开展情况工作汇报,全面推进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履行地震部门职责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提升全社会地震灾害防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树牢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内涵,打好探查大会战、区划攻坚战和评估持久战;要坚持需求牵引,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基础业务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质量标准,强化精细管理,加强积累积淀,着力提高基础业务质量;要突出工作重点,以地震高烈度区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摸排和评估、国家级和省级地震构造环境探查、第六代区划图编制等重点任务为抓手,有力带动基础业务发展。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切实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实施意见;要全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全面加强部门协作和对外开放,为基础业务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健全完善保障措施,强化科技支撑、人才保障、规划引领,加快信息化建设,确保基础业务建设需求。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岳伟主持会议。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和天津局、山东局、四川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副司级以上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