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要闻

“光荣在党50年”党龄如何计算

2021年03月19日 11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为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

党员的党龄如何计算?党章第七条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据此,2021年能够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应为健在的1971年7月1日前成为正式党员的同志。

不同时期党龄的计算方法

在党的历史上,各个时期入党时间与预备期的规定不尽相同。因此,在不同时期,党龄的计算也有着不同的情况。

1921年7月1日至1923年6月9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23年6月10日至1927年4月26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转正之日等于入党时间加预备期,劳动者预备期3个月,非劳动者预备期6个月)。

1927年4月27日至1928年6月17日: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店员、士兵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预备期3个月,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28年6月18日至1945年4月22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45年4月23日至1956年9月14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工人、苦力、雇农、贫农、城市贫民、士兵预备期6个月;中农、职员、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一年;其他人员预备期两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56年9月15日至1969年3月31日:入党时间为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须经上级党委批准),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69年4月1日至1977年8月11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77年8月12日至1982年9月5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82年9月6日至今,入党时间为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须经上级党委批准),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以后,其党龄连续计算。被延长预备期的党员,其党龄从延长预备期满后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由于各种原因失掉一段时间党籍的同志党龄的计算,应根据不同情况处理:凡经党组织决定恢复这段时间党籍的,其党龄从原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被批准重新入党,有预备期的,其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按有关文件规定重新入党,没有预备期的,其党龄应从上级党委决定重新入党之日算起,前一段党龄不能连续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