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要闻

就地过年,一样的精彩

2021年02月08日 11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牛年春节、藏历铁牛新年日渐临近,高原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这个春节、藏历新年与往年不同——出于疫情防控大局的需要,许多原本打算返乡与家人团圆的人们,纷纷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主动选择留在当地过春节、藏历新年。就地过年,也是一种顾全大局的牺牲和奉献。

就地过年,是打好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的具体举措。欢度春节、藏历新年,首先要确保健康安全。入冬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多,加上天气寒冷,更是加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没有什么比健康平安更重要,有平安才会有团圆。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为了疫情防控大局,我区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和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舍弃本可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非必要不离藏、非必要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就地过年,展现的是大局观与主人翁意识,体现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和无私。

就地过年,只是换了个地方,年照过,年味儿依然要浓。留藏,更重要的是“留心”。如何确保春节、藏历新年安全祥和,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是我们面临的一道考题。近日,自治区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确保“两节”前农民工工资足额兑现到位,切实做好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组织好线上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好慰问活动……一系列的服务保障措施,用最真切最温暖的关怀,让就地过年的群众留得下过得好,一样的欢乐,一样的喜庆;让不一样的年,一样的温馨,一样的精彩。

做好春节和藏历新年疫情防控工作,让就地过年平安祥和,需要每个人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我们每个人都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都有责任和义务支持配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尽量做到能不聚集流动的就不聚集流动,有出行需求的,能错峰出行的就错峰出行。要做好自我防护,养成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打起十二分精神,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为春节、藏历新年疫情防控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过年,互相拜年、互道祝福的习俗也可与时俱进。在当下数字化时代,即使相隔万里,也能“隔屏相望”“线上团圆”,同样能尝到幸福的味道。微信群里的红包,一样能安放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幸福美好的心愿。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寄托莼鲈之思,问候长辈、关心孩子,给亲朋好友拜年,让亲情通过网络流淌,让欢乐通过网络传递。平安健康是最好的新年祝福。在万家灯火时,人人都在为彼此平安默默地奉献着,互相表达传递着爱,这个春节和藏历新年一定会有滋有味、温情满满。

致敬每一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你”,让这个春节、藏历新年有了“了不起”的味道。浮云过后艳阳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终将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