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要闻

重庆市代表团在藏调研援藏工作 吴英杰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2021年08月27日 10时2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重庆市代表团在藏调研援藏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谱写重庆援藏事业发展新篇章

切实推动藏渝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敏尔率队  张轩参加  吴英杰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本网昌都8月26日电(记者 常川 蒋翠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8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藏调研对口援藏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广大援藏干部。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明清,重庆市副市长、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多托,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25日下午,重庆·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昌都召开。陈敏尔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对西藏工作的精准指导,为我们做好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口支援昌都,是党中央对重庆的高度信任,是重庆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领会把握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领会把握好对口援藏的重要要求,领会把握好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谱写重庆援藏事业发展新篇章,推动藏渝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陈敏尔指出,援藏工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大力度精准有效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深入抓好产业帮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招商引资、产销对接、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增强昌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持续强化就业帮扶,深入推进劳务合作,促进受援地劳动力稳定就业。要大力加强干部人才支持,精准选派一批优秀干部人才,关心支持他们干事创业。

陈敏尔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重庆人民感谢西藏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支持帮助、对重庆援藏干部的关心照顾。他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藏渝合作基础好、空间大。希望双方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战略对接,共建生态屏障,深化能源合作,促进文旅联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对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市长期以来给予西藏的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西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近日又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全区上下无不欢欣鼓舞,发自肺腑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吴英杰简要介绍了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指出,长期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战略全局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对口援藏战略各项决策部署,把对口支援昌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推动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对口支援工作在藏东大地结出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书写了援藏工作的壮丽篇章。

吴英杰表示,衷心希望重庆市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昌都的支援力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四件大事”,做好受援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回报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

在藏调研期间,陈敏尔率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昌都成果展”,了解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昌都市经济开发区,陈敏尔听取了重庆市援助情况介绍,并走进重庆援藏企业——西藏艺禾沣实业有限公司,察看特色产品,询问企业带动群众增收情况。陈敏尔希望企业用好昌都特色资源优势,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惠及更多农牧民群众。重庆援建的三江原生态文化城在推动旅游业升级、助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旅游文化产业展厅,陈敏尔与唐卡传承人亲切交谈,了解项目促进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业发展情况。陈敏尔还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听取重庆医疗援助情况介绍,实地考察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勉励援藏医疗人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医疗援助水平,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在看望慰问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时,陈敏尔说,援藏工作神圣而光荣,援藏干部扎根高原、十分辛苦。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加强政治历练和思想淬炼,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