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昌都市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9月30日 11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龚会才主持召开昌都市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各专项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锚定“四件大事”主攻“四个创建”,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效应,以实绩实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亚东、魏兴贵、张建华、吕国健、多吉战都、黎世江、梅方权、张文生、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何瑞

龚会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把办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聚焦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提出了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安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总抓手,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创建“三区一高地”的重大政治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做务实之功,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以实际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一要大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四个与共”理念、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团结;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迎接服务保障捍卫党的二十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维护稳定。

◎ 二要大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加快项目建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复工复产上来,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加强闭环施工管理,帮助企业解决设备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困难,抢时间、抢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稳投资、稳预期,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要培育壮大产业,加快水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力度,集约发展铜、菱镁等矿业,规范发展水泥、砂石料等绿色建材市场,规范建设G318旅游精品大道,高质量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产业带。要保障改善民生,紧盯疫情对群众就业、增收的影响,协调援藏省市企业启动面向昌都籍大学生岗位招录工作,对接企业和项目用人需求,组织群众就近就便参与项目建设;承接落实好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一老一小”、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和帮扶救助,确保民生稳、民心稳、社会稳。

◎ 三要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要守好生态底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积极推进澜沧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项目,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补齐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要健全保护体系,压实市县乡村四级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推动符合政策的新增公益林纳入国家补偿范围,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要狠抓问题整改,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 四要大力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建设。要服务强边大局,牢固树立“大边疆、大边防、大联动、大合力”意识,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提升物资储备和综合保障能力。要深化军民融合,传承昌都军爱民、民拥军传统,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巩固军民团结大好局面。要助力兴边建设,主动服务全区边境小康村建设大局,坚持不懈做好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工作,鼓励动员群众抵边搬迁、守边致富。

◎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创建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全市“四个创建”大局,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效应。各专项组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包保”工作机制,按照既定目标完成“三区一高地”5年规划编制。各专项组办公室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地。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守土尽责,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各级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创建“三区一高地”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昌都市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