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在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了这些!

2022年09月16日 11时3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龚会才主持召开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昌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军、张建华、梅方权、张文生、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旺堆、吴剑、解文光、魏万能和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何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及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关于做好数字昌都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数字西藏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实施方案》《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及数字昌都建设相关规则和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今年数字昌都建设重点工作。

龚会才指出,推进数字昌都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数字昌都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着眼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有所作为,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以新型基础设施为支撑,突出应用需求,用数字昌都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昌都融入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工作大局。

一要超前谋划,强化顶层设计。

按照统筹规划、统分结合的原则,注重整体规划、协同融合、前瞻布局,加快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重点领域新基建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做到信息基础设施统建共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二要突出重点,提升建设质效。

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利企便民为导向,以数据治理为驱动,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一网通办,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以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牧区信息化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消除信息盲点盲区,持续推动城市光纤到户和农牧区光纤到村(社)进程,确保城镇光网全覆盖,行政村光纤通达。

三要注重民生,推进数字惠民。

推动互联网+就业,支持各县(区)搭建双创线上服务平台,向全社会提供专业就业创业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群众就业创业渠道。推动互联网+教育,强化与对口援藏省市学校远程教育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改善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互联网+社保,建立数据集中、一卡通办、一网覆盖的智慧社保,拓展社保卡线上线下综合应用范围。

四要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领导和组织数字昌都建设的重大责任,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小组要发挥好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研究解决、督促指导数字昌都建设的重大问题;各专项工作推进组、各单位部门要密切沟通协作,合力推进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数字化知识,增强数字化发展本领,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同时,要借助对口援藏省市优势,通过请进来、派出去,帮助昌都培养一批真正懂数据、抓数据、用数据的干部人才,为数字昌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