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震要闻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工作

2020年03月13日 04时0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0305181203

    3月5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精神,听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局、防灾学院汇报,进一步部署地震系统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3月2日在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要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地震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必胜信心,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要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要毫不放松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湖北局要继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在保持防控良好态势的同时,保障各项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在京局属各单位、防灾学院要认真排查疫情防控工作漏洞,加强薄弱环节管理,加强与属地的联防联控,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严肃纪律,切实落实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部署,严格执行“三个不得擅自”要求防灾学院要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加强“人”的管理,加强“区域”的管理,加强“物资”的管理,加强教学工作准备,加强“关爱”的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教学和毕业生就业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地震系统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要加强震情跟踪和地震灾害应对准备。台网中心要加强震情跟踪分析研判。各省局要立足“防大震、抗大灾”,落实地震应急响应预案及流程,与应急部门密切沟通联系,细化应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要全面完成全国地震局长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细化综合考评指标,落实责任和措施。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2020年又是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各单位要主动谋划发展,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国地震局长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为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阴朝民、王昆出席会议,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