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震要闻

中国地震局召开2021年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部署会议

2021年01月26日 03时5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2184607

  1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2021年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认真落实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工作部署,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是地震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责任,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履行防震减灾核心职能的基本要求。地震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地震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各方面工作落实。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的具体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二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从夯实监测基础上下功夫,提升观测数据质量;从提升会商研判质量上下功夫,规范异常核实和震情会商;从灾害损失预评估上下功夫,提升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质量;从支撑应急响应上下功夫,提高服务应急救援的时效;从做好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准备工作。三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抓责任、责任抓,抓重点、重点抓,抓具体、具体抓,抓反复、反复抓,抓细节、细细抓,抓难点、克难抓,抓超前、超前抓,抓制度、规范抓,抓典型、示范抓,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切实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对2021年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会议。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司负责同志、中国地震局京区有关单位和局机关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地震局和相关直属单位主要及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