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要闻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2020年04月03日 02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好森林防火等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吴英杰主持

本网拉萨4月1日讯(蒋翠莲 陈跃军)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区森林防火、文物消防安全和地震、泥石流、雪崩、气象等自然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为民情怀和党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和雪灾、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定坚决地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行业部门、业务部门、生产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党政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好落实。三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绝不掉以轻心,把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由消防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对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安全、山体滑坡、雪崩、泥石流、地震以及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逐一拉网排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四要健全完善机制,认真总结森林防火等工作中积累的有效工作方法和经验,形成工作机制加以推广。五要强化处突准备,健全指挥体系,配齐要素,强化运转,完善各类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加强预警预测、加强实战演练,不断提高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六要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出现问题的将严肃问责。七要强化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载体,进一步加大法规政策、避险意识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理念、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要立足实际,突出精准,编写各类防灾避险知识百科和宣传手册,为各地有效防范风险提供技术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