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普布顿珠在左贡县基层乡镇调研

2021年09月28日 04时5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深入左贡县东坝乡、田妥镇、旺达镇、中林卡乡、下林卡乡、绕金乡、扎玉镇、碧土乡,调研党史学习教育、维护稳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用心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聚焦发展壮大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关心关怀。





下林卡乡拉琼村,是一个偏远小村落,全村26户群众受党的好政策普惠已经搬迁了15户。普布顿珠踩着泥泞进入该村,实地察看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情况,走进村主任郎色扎巴家中,与村“两委”干部拉起家常,了解村情和村民收入等情况,并现场办公安排随行人员立即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灌溉用水困难、电力负荷不够、通讯信号较弱等问题。当听到群众反映因历史原因产生的服务管理不便的情况,他强调,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行政区划不变、就近就便托管”的方式,扎实做好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把方便实惠留给群众。






东坝民居,位于左贡县怒江峡谷沿岸的东坝乡境内,集汉、藏、纳西族等风格,自成一体,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普布顿珠边听取讲解边认真查看,他强调,东坝民居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事实。要抓保护,传承好发展好保护好东坝特色民居文化。要抓宣传,大力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生动故事,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抓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吸引更多游客来到东坝,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在东坝乡萨拉寺,普布顿珠与寺庙僧人亲切交谈,勉励其要牢记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谆谆教诲,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争做爱国爱教先进僧尼,在促进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左贡县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小格桑因病去世后,普布顿珠第一时间安排有关部门看望慰问,此次又专程前往家中探望其亲属。他指出,小格桑同志生前为左贡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小格桑同志的不幸离世我们深感惋惜和痛心,对他做出的积极贡献组织不会忘记。希望其亲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过好未来生活,有关部门要常关心过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在东坝乡、下林卡乡,看到沿途种植的玉米,普布顿珠来到农田查看玉米长势、询问产量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科学种植,合理密植,切实提高玉米亩产量。要对秸秆采取窖贮等方式,提高秸秆饲料营养和利用率,增加养殖效益。






在中林卡乡葡萄基地、下林卡乡旧巴石榴基地,普布顿珠认真察看葡萄、石榴长势,了解基地建设、带动增收、日常管理等情况。他强调,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要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稳定增收、发展致富。要坚持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测土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确保产业发挥更大效益。县、乡有关干部和技术人员要切实转变作风,蹲点现场全过程开展技术指导,坚持不懈做好数据收集整理,加强当地农牧民群众“产业明白人”培养,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群众家。





普布顿珠来到下林卡乡果热村、友巴村、旭日村和碧土乡碧土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勉励驻村工作队员要聚焦新时代驻村工作,发挥派驻单位资源优势,在道路交通、自然灾害防治、建强村级战斗堡垒等方面为群众做更多好事、办更大实事。要采取开办“夜校”、集中培训等方式,持续抓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在绕金乡派出所,普布顿珠仔细察看相关工作台账,详细了解缉枪治爆、社会治理等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维稳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存量清零、增量随时化解。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建设更高质量平安绕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扎玉镇然巴村藏香猪生产基地是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之一,现养殖藏香猪300余头,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带动群众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普布顿珠认真了解基地生产运营情况后指出,藏香猪是西藏特有资源,发展大有潜力、大有市场,要持续抓好扩产提质,运用现代化饲养技术,加强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真正把养猪业做大做强。



在扎玉镇,普布顿珠来到聘用干部土登斯郎家中,交谈了解到其长期在乡村一线工作的情况后,对其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乡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关心关怀聘用干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进一步发挥好他们善于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让他们更好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走进扎玉镇购物中心,普布顿珠与营业员兰金刚亲切交谈,当得知其来自贵州遵义后,他说,遵义是党的红色老区,我们党伟大的转折就是从这里开始。个体工商户作为社会成员,也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和祖国地方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经商创业,为繁荣昌都市场、促进地方发展贡献力量。当地乡镇党委、政府要关心关怀从内地来到这里经商务工的汉族同志,为他们生产经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碧土乡,普布顿珠认真了解碧土村美丽村庄规划情况。他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因地制宜,遵循发展规律,整体规划、科学定位、适度超前、分步实施,做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要加快完善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规划中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等尽可能考虑细致周全,更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把美丽村庄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做到既要生活舒适还要产业发展。





在扎拉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和厂房选址点,普布顿珠与项目负责人详细交流,全面了解电站规划和施工进度等情况。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运,早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作出贡献。要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保护底线红线,严防在电站建设中出现严重破坏生态的行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民生为本,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吸纳更多当地群众、机械设备参与项目建设,实现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清晨碧土乡干部正在做健身操吸引了普布顿珠的目光,他来到大家中间,说优良的作风要从每日坚持、每日的作风要从早晨开始,健身操这种方式很好、值得其他乡镇学习借鉴,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增进感情,希望大家长期坚持,锻炼好身体、促进好团结、提振好精神。





调研途中,普布顿珠认真了解高黎贡山(伯舒拉岭)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切实保护藏东高原草木、万水千山。





沿着怒江南下,江水波涛汹涌,道路崎岖难行,峡谷犷豪壮观。普布顿珠一路颠簸,先后翻越德拉、马拉等多座大山,于夜里来到中林卡乡、碧土乡,并深入东坝乡、下林卡乡、绕金乡、扎玉镇,认真察看乡镇干部食堂、干部周转房、办公场所,实地了解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与乡镇干部亲切座谈交流。

他强调,要抓班子带队伍,乡镇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正职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带出齐心协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持续强化农牧民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学习强本领,年轻干部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多读书、读好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信心决心。要抓团结促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主官带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带群众,加强民族团结、同事团结、干群团结,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引导各族群众以心换心、开明包容,加大交往交流交融,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抓增收促发展,坚持把群众增收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做,进一步抓好产业培育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增加劳务性收入,持续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要抓民生聚人心,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识,坚持乡镇工作“去机关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抓防疫保安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加强各卡点检查过滤,持续做好冻制品检疫工作,教育群众养成健康卫生良好习惯,切实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抓作风树形象坚持一手抓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干部休假、培训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消除思想困惑、解决困难问题;坚持一手抓严管严教,聚焦左贡南接云南、西联林芝实际,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培养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精气神,严以律己、担当实干,向外树好西藏干部形象、向内树好昌都干部形象。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